close







 第二天 9/02  【狗欺負外地人嗎?】        長濱市區→花蓮市




長濱市區清晨



得到昨天進度落後的教訓,加上今天的路程較遠,有較長的上坡路段,所以上早五點半就起床。
而且現在的天氣到十點就會熱的受不了,所以要把握清晨的騎車時間,今天一早六點就出發。


【意外

騎到接近7-11的時候,看到附近有許多野狗徘徊,大概有7、8隻吧!心裡暗叫不妙,於是放慢速度小心翼翼通過。
騎過他們的時候沒有一隻追來或是吼叫,心中大石頭終於落下,耶嘿~沒事了!開心地繼續往前騎。
這時,熊熊聽見一陣嘶吼狂吠,而且有在快速接近的趨勢,媽啊~還是給他碰上了!掯!

雙腿立即變成音速小子索尼克,踩著大黃蜂急速衝到7-11去避難。
到7-11店裡面後靜觀5秒鐘後,發現野狗沒有殺進來,感覺好像撿回一條命,不然可能比槓仔寮事件還慘!
(店員看到這光景內心的OS:

再多等一分鐘發現狗沒有在門口徘徊,就安心地走出店門準備牽車。

耶?看到大黃蜂硬生生地到在地上,原來剛才太急了,可能是腳架還沒撥好就急忙衝入店內
一邊把大黃蜂扶起一邊還左顧右盼看狗有沒有追來,跨上車準備繼續騎,發現怎麼踩踏板輪胎不會動?
繼續踩個幾圈輪胎還是文風不動,鍊條根本沒有帶動齒輪,不會吧...

下車看看究竟,果然,大黃蜂它脫鍊了。

怎麼倒下你就脫鍊了?真糟糕!以前有人教過我變速腳踏車脫鍊的處理方式,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學起來。
只好用最土法煉鋼的方法,就是用蠻力把鍊條扳回齒輪。
扳了好久都扳不上去,而且滿手都是機油,又油又黑,不知道要在這裡耗多久?

進去7-11找剛才那個男店員幫忙,跟他說明我的狀況。
沒想到店員一臉冷漠說他對腳踏車不熟,幫不上忙。挖咧!你連腳踏車都沒看勒~
再跟他說明只是要借用他的力氣扳一條鐵鍊而已,不需要用到什麼複雜的機械原理,可是他繼續搖頭,說他對腳踏車沒有研究,吃了秤鉈鐵了心就是不出去。

靠~太無情了啊!連這點忙都不肯幫,後來我猜他一定以為我是金光黨來著的。

沒辦法又回去繼續孤軍奮戰,沒帶工具的下場就是這樣,那麼早腳踏車行也還沒開,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哪!
這時,一個剛剛買煙出來的ㄚ伯看我蹲在地上弄腳踏車,主動過來看我有沒有要幫忙。
ㄚ伯~~你人真是太好了!太感動了!!

ㄚ伯果然有練過,兩三下就把鍊條扳了上去,大黃蜂又恢復正常了!!
謝過ㄚ伯之後就繼續上路。



離開長濱市區後,一路下坡滑向一個海灣,而且正好面對日出,海面上金光閃閃,真的非常美。



但是此時的心情卻沒有很好,還在納悶剛才店員的反應,還有兩天早上皆因為野狗的關係出師不利,於是加速騎乘,趕緊離開這個傷心之地。

因為今天路程較遠,而且早上大黃蜂出狀況又浪費了一些時間,所以停車拍照比昨天節制,只挑比較重要的點拍,有些景點甚至也沒有下去看看。



從長濱市區開始機車道的右邊有規劃自行車道,不過路況不是很好,所以騎了一段又騎回機車道。




手上都是機油,這已經是洗過再洗過的。




邊騎邊自拍。因為現在車少才能這樣做,其實拍得有點怕,單手騎車不是很穩。




八仙洞快到了!




在台11線上就可以看到八仙洞,是一個海蝕洞。其實不只一個,裡面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洞
後來才知道裡面是長濱文化的遺址之一,不過當時正在趕路沒進去看,有點後悔的說。




豐濱鄉到了!現在已經在花蓮境內。




早上的海面真的很美,太陽照射在海上會形成一條「日之路」
而且和北部的海不同的是,台東的海濱常常出現棕櫚科的植物,增添了一份熱帶島嶼風情。



騎著騎著,一位袒胸露乳的ㄚ伯騎機車從我旁邊經過
騎到前面時還不時回頭過來看,可能想說一個女生在這騎腳踏車很新鮮吧!
後來他停了下來,等我騎到他身邊突然開口講話,操著原住民的腔調應該是原住民吧!
他問我要去哪裡,從哪裡騎過來...等等,像是在地人和外地人的一般對話
後來聊著聊著發現對話變得很奇怪,他說之前在花蓮慈濟醫院認識一個美國女孩
女孩說很喜歡ㄚ伯,問他說你愛不愛我,還叫他跟她回美國
一邊跟他:喔..喔...一邊想著要趕路,沒想到他打開話匣子,愈聊愈起勁
最後還說要載我去花蓮市,我跟他說謝謝,不過想自己騎腳踏車去
他也沒再糾纏,幫我加油之後就騎車走了,雖然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很高興聽到他的加油!



到北回歸線了!花蓮境內有兩個,一個在靜浦這裡一個在縱谷的瑞穗。




從北回歸線石柱下看太平洋和大黃蜂(它現在還是站著的...)




石柱的中間有一條縫,人可以走進去,這個縫的指向就是北回歸線的方向。




正當拍完照要回去牽車時,發現大黃蜂又躺在地上了!
你就這麼愛睡覺嗎? 真是的!趕緊檢查有沒有脫鍊,好家在,沒脫鍊。
然後要把它扶起時發現龍頭不對勁,仔細一看,靠夭!整個龍頭(把手)移動了! 從右邊滑到左邊...
這下慘了,什麼工具都沒有,只好用蠻力把它搥回右邊去,邊搥還邊想這畫面真是辛酸。
搞了半天搥是搥回去了,不過橫稈離中心點還是差了5公分,這對騎車的平衡可是差多了!

看看附近,除了一個公廁外什麼建築物也沒有,路過的車子很少,有也都是呼嘯而過。
再翻開地圖,距離這裡最近的聚落是靜浦,想說騎騎看能不能撐到那裡,不能騎用牽的也不會太遠吧!
小心地騎上大黃蜂,果然很不穩,重心一直往左偏移,還好這時車子不多,小心控制一下還能繼續騎。


呼~終於騎到靜浦了!




來到這家雜貨店問問這裡有沒有腳踏車行,現在才7點多,有的話應該也還沒開,不過還是碰碰運氣。



雜貨店老闆說車行就在斜對面,不過老闆去餵豬了,等一下才回來。
挖哩勒~不知道老闆哪時才會回來,時間不能再耗下去了,乾脆在這借一把老虎鉗自己動手。
雜貨店老闆很好心說要幫我弄,用老虎鉗把鏍絲帽轉鬆後再把把手推回中心,鏍帽轉緊後就搞定了!耶~


肯幫人不肯拍照的大哥,謝謝你!(還是給我偷拍到背影




歷經劫難的大黃蜂



一個早上大黃蜂就倒了兩次,根本就是支撐架站得太直了!
又跟雜貨店老闆借了工具把支架扳彎一點,這樣才不會容易跌倒。

跟大哥道謝之後就趕緊上路。
掯!原本早起、忽略景點是打算把握早上的騎車時間的,想不到兩個小時內車子就出了兩次狀況
浪費了一堆時間,現在不趕路不行了啦!衝啊~


不久候行進方向轉西,在路上看到一具八哥的屍體。
屍體非常完整,只是眼珠子完全不見了,不知道死因是什麼,road kill?



後來看到一群騎重機的人從對向呼嘯而過,速度和聲音都讓人不太舒服
在山區的公路上騎重機的人很多,上次走北宜也看到一堆
因為剛剛看到那隻八哥加上他們又飆得超快,所以對這些人有點...



呀呼~新長虹橋到了!




舊橋在左手邊,現在已經不使用,改成人行道
往舊橋的方向看去可以在河床上看到白色的巨石,這就是所謂的「秀姑潄玉」




這兩座橋都跨越秀姑巒溪,溪的出海口有一小島叫獅球嶼,當地人則稱「奚卜蘭島」
這裡不僅是出海口也是秀姑巒溪泛舟終點,不過現在鬼月是淡季




過橋之後左手邊接瑞港公路(64鄉道),沿著秀姑巒溪可以到台9線的瑞穗。不過一路上坡,還好沒有要走...




過秀姑巒溪的第一個聚落就是大港口,也就是瑞港公路的“港”字。



石梯坪。這裡有很漂亮的岩石,不過在趕路就沒下去看了。
經過時還神經質地左顧右盼想說白衣姑娘他們有沒有埋伏在附近




過大港口路牌後一路上坡,一直到石梯港之後才往下滑。
石梯港內的海水乾淨清爽,船隻整整齊齊地排好,感覺比一般的漁港漂亮。



騎著騎著,路的右手邊出現一棟竹子建的屋子,上面寫著「拙而奇工作室」,名字真有趣,想進去看一看。
正要減速停下來時突然一隻白狗從旁邊衝出來,還一邊兇狠地亂吠,趕快繼續往前騎。
但這狗還不罷休,繼續追過來,聽聲音好像很接近,他快要碰到我的腳了!
明明就是上坡路段,但不知哪來的力氣馬上索尼克上身,飛輪往前衝~衝~衝~

可惡的狗!害我沒去看那個工作室,可惜啊~
繼續騎個一分鐘後,前方出現一個路牌上面寫:石門,自行車道就在此功成身退。
其實它什麼功也沒有,規劃個自行車道但沒有好好保養,路面坑坑疤疤又一堆雜草散落
相信騎腳踏車的人都會選擇平坦又寬的機車道走,唉!人民的血汗錢又這樣浪費掉了...



突然前方景致豁然開朗,接著就看到一個美得不得了的海灣,這裡叫做大灣。



太陽愈升愈高,愈騎愈熱,從大港口一路到這裡都沒有地方可以遮蔭
有時候柏油路面滾燙到讓人誤以為前方的路有積水,但是騎到前面卻發現路面是乾的
以前的物理課本有說過,人在沙漠中常常會有錯覺看到綠洲,是因為空氣溫度不一和光線折射所致
不知道這個現象和綠洲的原理是不是一樣?

熱到快受不了的時候發現左手邊有一家雜貨店,趕緊停下來去買罐冰水。
買了一瓶礦泉水,跟老闆借他外面的桌椅納涼,呼~真是清涼透頂!讚! 
老闆大概看我一人騎車,出來跟我聊天,聊到這兩年環島的人愈來愈多,上禮拜才有一群竹科的人來光顧他的店。
老闆說他是做工程的,有修過蘇花公路上的隧道,他也認為沒燈又狹窄的隧道對騎車的人來說頗危險。
加上隧道內空氣極差,騎腳踏車需要的肺活量很大,所以這也是一大傷害。
他建議我以後想環島的話,先開車走一趟蘇花探探路,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克服這十幾個隧道,不要貿然上路。

看來老闆對這些都蠻有概念的,跟他聊天獲得了許多實用的資訊。
然後又聊到這邊的豐年祭。老闆說這裡的豐年祭是八月初的時候,比較小的聚落有自己的豐年祭,然後在比較大的部落,例如豐濱,就會舉辦聯合豐年祭,而我剛好都錯過了,真可惜。

老闆問了我之後的去向,預告說豐濱距離這還有4k,之後的磯崎-水璉路段有3k左右的長陡坡...
我告訴他到花蓮之後還要花三天騎回台東,老闆又好心提醒我說從瑞穗到玉里這段也有一段長陡坡,可以走東邊的193縣道替代,比較不陡車也比較少。

老闆人真是太好了!提供了許多寶貴資訊,還真想一直跟他聊下去,不過不得不趕路說。
離開時想幫老闆拍張照,他說我一個人騎車應該沒人幫我拍照吧!於是就幫我和大黃蜂在他的店前照了張像。
剛溫啊,老闆!有機會再見面!



這裡是立德部落,老闆是阿美族人喔!



告別老闆後繼續向前騎,還有4k就到豐濱了,4k!
差不多騎了2k時,一輛白色吉普車從旁經過,然後車內伸出三顆黑頭和三隻黑手,「加油!」「加油!」
差點沒飆出淚來,是一群熱情的原住民朋友啊!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騎車,你們就是最清涼解渴的飲料!


丁子漏溪出海口,豐濱要到了!耶~




從豐濱橋上看豐濱聚落



過了這座橋不久會通過另一座橋,叫三十號橋。
從這裡開始一直到花蓮市都有大大小小不等的橋以編號為名,三十號橋是最南端的一個。
不過常常騎過去都沒發現輪下有橋,很多都只是跨越小溪溝,規模讓你感覺不出來。


豐濱的7-11,蓋章蓋章!從這一直到芭崎應該都不會再有商店了吧!在這買瓶水。




早餐+午餐=32元




光豐公路(台11甲),可以接台9線上的光復,只要19k耶!到花蓮還要50k,真想給他偷懶一下...




新社,左前方是新社國小,原來之前過了5座橋耶~都不知道!



就在拍完這張照片要繼續往前騎時,右手邊的檳榔攤熊熊衝出一隻狗,邊叫邊衝過來。
媽呀~又來了!趕緊往前衝了啊~前方又是機車的上坡說...


這時不得不開始懷疑了,狗是專挑落單的人欺負嗎?還是他們對大黃蜂的顏色很敏感?
因為在自然界,黑/黃的確是一組警戒色,狗難道認為大黃蜂是危險的天敵嗎?
這麼多當地居民騎腳踏車經過都沒事,怎麼獨獨只有我?難道是我帶賽?掯!

這時才開始思索流浪狗的問題,流浪狗數量愈來愈多不僅對環境有一定影響,對人的生命安全也有某程度上的威脅,而數量太多時野狗也會遭受到撲殺的命運,台灣的流浪狗問題不知哪時才能見到曙光。


上坡騎得上氣不接下氣時,突然旁邊一輛車通過,齊聲發出:「加油!」
我也回應他們:「謝謝!」好開心哪!好心人真多,剛溫啊!



新機隧道



終於等到此行的第一個隧道啦!雖然只有短短93公尺,但次沒裝車燈加上隧道又窄又黑,還是戰戰兢兢了起來。
先往後看看有沒有來車,沒有!唷西!趕快衝~~
隧道裡面聲音都會被放大,還有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回音,真的是有點恐怖...


出隧道後發現旁邊有一個很漂亮很壯觀的斷崖,後來看地圖才知道這就是
親不知子斷崖



正在替斷崖拍照時,有一群騎著野狼的警察背背迎面經過
看到我騎腳踏車,馬上舉起手說:「加油!」聽口音是原住民呢!
然後就往隧道騎去,在隧道裡還不斷呼嘯,應該是在玩隧道的回音吧!
警察背背們好high啊!真是熱情的一群人,謝謝你們嘍!


到磯崎的時候差不多快11點,這時的天氣說實在已經不能再騎下去了,不然的話可能會中暑。
這時剛好騎到磯崎遊憩區之前的停車場,停車場的廁所有陰影可以躲太陽,就先在這休息。



坐在廁所前的石板上,後面有海風吹來,很清涼消暑,想說乾脆中午在這休息好了,反正磯崎那邊應該人很多。
根據昨天的天氣,到了下午1、2點過後雲會“稍微”變多,所以打算等到雲變多時再繼續騎。
就坐在這研究地圖還有寫日記,愈寫覺得愈睏,所幸就趴在廁所前睡著了...
中間有一些車開進停車場,還有一些人進出上廁所,不管他們,繼續睡,真是累了。

到了12:10,自動醒過來,抬頭看看天空


厚厚~雲來嘍!雲來嘍! 把太陽遮住嘍!



再看看地面,已經沒有陽光
就是這個時候!抓緊機會趕快出發!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er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