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大的那隻家燕終於要野放了。

     從三天前開始,餵他麵包蟲的時候就開始不張嘴,而且不時鼓翅和盤旋飛行。以往的經驗看來,這隻家燕在野外的話是要準備離巢的了。看看他的尾羽,剪刀狀的分叉已經很明顯,飛行技巧也很不錯,差不多可以準備野放了。

     不過有一個問題。以前曾花時間觀察過住家附近的家燕,亞成鳥離巢之前,父母會帶他們出去練習空中捕蟲,早出晚歸接連三四天,然後才真正離巢。可我沒有翅膀教他這個啊~家燕不像白頭翁、斑鳩那樣的鳥,可以拿到芝山去做漸進式野放,因為家燕吃的是「空中飛蟲」,邊飛邊抓蟲然後直接就在飛行中進食,不會跑到飼料盒前啄食麵包蟲,所以最多只能把他養到最佳狀態然後直接野放。

     終於這一天到來了。前一天先在氣象網站查好一週天氣,嗯!連續五天的天氣都不錯(結果野放回家看到民視氣象台說有颱風形成),就是了!是野放的好時機。今天早上五點就被小傢伙叫起床,餵他的最後一頓飯還刻意餵多一點,塞了他十幾隻蟲吧,考慮到他放出去後一開始會抓不到蟲。再摸摸他的胸骨,嗯!都被兩邊的胸肌包得幾乎摸不到了,肥的很~

     讓他練飛幾次後就放進巢箱裡面,然後騎上腳踏車到附近的菜市場去野放。這個菜市場有數量不小的家燕,而且因為是人潮眾多的市場,所以車子通常會避開這條路不走改道而行,所以車潮不大,這也是想拿鳥來這裡野放的一個因素之一。

     到了市場,呃?怎麼一隻家燕都沒有?看到白頭翁、麻雀、珠頸斑鳩,怎麼就是沒有家燕咧?明明之前就很多的啊~我知道前不久有很多第一巢的亞成鳥都離巢了,不過照理來說這時應該第二巢的小鳥已經孵出來了啊~除非生殖失敗,家燕一個生殖季應該都是使用同一個巢的,啊你們都跑到哪裡去了啊?原本想說我這隻如果放在家燕很多的環境可以很快就學會謀生技巧,現在這樣讓我不敢把他丟在這。

     小燕子似乎是聽到外面的鳥叫聲或是被關太久,開始不安地發出唧唧聲。不斷地在騎樓下來回走動左顧右盼,準備擺攤的老闆用異樣的眼光打探我,手中抱著不知何物,覺得我行為頗可疑,大概是繼楊儒門之後的「鳥巢炸彈客」吧~沒辦法,找不到適合的地點,只好先回家再說。

     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就不信邪!先回家把小燕子放回房間然後自己騎腳踏車出去晃晃,看看還有沒有其他地方有家燕。先繞到剛剛的菜市場看看,突然眼睛一亮!有兩隻家燕在空中抓蟲!繼續往前騎,好多家燕在天空中飛啊~看起來都是在捕蟲的,原來第一次來的時候他們還沒開始活動。再繼續觀察他們的活動範圍,都是在市場附近的,好!就是這了!

     回家接小燕子出門前,又塞了他五條蟲,然後又來到了市場。看了一下周遭環境,有一隻平時看很可愛此時看很刺眼的可魯在附近徘徊,你這傢伙可是小燕子的潛在天敵呢~然後繼續往前走,有兩隻家燕停在頭頂上方的電線上,再看看左右,還算太平。嗯!就是這了吧!這就是你安身立命之地。

     小心翼翼地打開巢蓋,小燕子抬頭一見到光,馬上頭也不回地衝出巢箱飛向天空。不知是不是入侵了電線上那對家燕的領域,或是馬上就交到了朋友(這麼有人緣嗎?),其中一隻鳥馬上緊跟在後,然後就和小燕子一前一後,迂迴流暢地往他處飛去。

     我留在原地等了五分鐘,看看他們會不會再飛回來,結果都沒看到半個鳥影。應該沒問題吧?看他剛剛飛得不錯,希望他能馬上抓到蟲吃,或是成功地混到其他燕巢去騙吃騙喝也行。不放心再多等了三分鐘,依然沒看到小燕子,便回頭牽車回家。

     市場漸漸人聲鼎沸了起來。我一邊騎腳踏車一邊想,小燕子剛剛頭也不回地就衝了出去,一點戀棧也沒有,這讓我很放心。真的讓我很放心。

     小燕子和我互相都不留戀對方(呃...我有一點吧~),真好,真的做到這樣了。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er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