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那天一早五點半起床,看看窗外又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想說不能再浪費這種光景了,於是心血來潮想重拾捕蝶網,去基隆槓仔寮山作斑蝶標放。唉~而這個心血來潮像是冥冥中就註定的啊~

        從松山搭電車於基隆下車,再轉103路公車到海洋大學,海大裡面有一條龍崗步道可通往槓仔寮砲台。


海洋大學校門口      




一出校門就可以看到海




第一餐廳旁邊便是龍崗步道的起點




步道的展望超好的,海和天都很藍。右邊還有一大半都是海,可惜不是廣角鏡頭拍不起來。




前半段走在稜線上




往西北可以看到協和發電廠的三根煙囪和野柳岬




有時走在林蔭間




標記完正在裝死的紫斑蝶,毛筆器還露在外面。




從這個地方往東是槓仔寮砲台,往西可達槓仔寮山。




砲台到了,從龍崗步道起登到這裡完全沒有砲台方位的指引。



        槓仔寮砲台位於基隆港東側,居於海洋大學後方山上。這座砲台在清末割台之前就已經存在,而日據時期又大事修築,佔地有十餘公頃,是基隆地區面積最大的砲台區。槓仔寮一個很大的特色是360度的砲軌,充分透露日本殖民者的心態,在砲台區上做了不同於中國的設計,360度既能打海上,轉個向也可以「砲口向內」,是基隆所有砲台區中唯一不同的設計,大概是怕台灣人揭竿起義吧~











        這座砲台跟大武崙比起來,保存算蠻不完整的。資料上寫說它很晚才被列入古蹟,沒有預算維護,乏人管理,曾經一度成為建商的棄土場,甚至有人佔用居住,並搭建違建養羊,連砲臺區主要的馬尾石磚也都遭人挖走。


繼續往裡面走
挖~原來柳暗花明又一村哪~範圍真的超大的!




這裡不像大武崙砲台,設施都沒有標示名稱。




所以只能用猜的。這大概是放彈藥的吧!




熊熊有一道光束降臨,好像在召喚我上去。




喝!原來是個surprise!




八斗子漁港和和平島都看的清清楚楚




極目望去還可以看到瑞芳九份,基隆山和鼻頭角也盡收眼底,加上不明飛行物體一枚。








熱昏了才幹得出來吧~




小坑道?



逛完砲台區準備下山,看一下地圖,有一條山路可以直接下到八斗子漁港。嗯!就走這條!



中間那條邪惡的紅虛線就是下八斗子的路。




下山的路




這隻大冠鷲突然從頭頂飛過,實際看到的大小比這至少張大了70倍,超近的!



就在拍完大冠鷲的身影時,一隻野狗出現在前方的路上吼叫示威,看他兇狠的模樣,橫在前方擋住去路,看來沒辦法再繼續推進了。再看一看地圖,這條路是最短最快的了,而且很想去八斗子,真是心有不甘哪!
 
還能怎麼辦咧?只有往回走的份了。走回到砲台區的一個石梯坐下來休息喝水,再來好好地研究地圖,看待會要走哪一條路下山。就在此時,剛才那隻叫囂的狗悠哉地從眼前走過,完全沒發現我的存在。耶?這不是個好機會嗎?繼續等了一分鐘後,仍未見那狗走回頭,於是趕忙抓緊機會再往那條路走去,而且邊走還邊想,我這人實在是太聰明了!殊不知,待會即將為這自作聰明付出代價。
 
邊走還頻頻回過頭看,怕那隻狗突然從後面飛撲過來。有點緊張,於是加快腳步往前。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釘在樹上的牌子



         說的應該就是那隻狗吧!哼!你的地盤還不是就讓我這樣走過去,也不過如此嘛~[←此時還不瞭解這牌子的箇中真意,而這個致命的自大心理將在稍後得到懲罰。]

這條路一路下坡,下到一個地方覺得愈走愈臭,好像來到垃圾掩埋場的感覺,然後看到一間鐵皮屋,周遭堆滿了垃圾雜物,雖然奇臭難耐,但還是得往前探探有沒有路。
 
忽然,一陣狗的狂吠和具攻擊性的野獸低吼從前方衝出,還來不及看清楚他們的長像和數量,馬上掉頭就要走。想說趕緊走出他們的領域範圍,大概能消除他們的怒氣。誰知道走到一半,狗吠聲已經來到身邊,聽這混亂的叫聲估計有三隻以上,而且聲音愈來愈具毀滅性。這時,隔著褲子可以感覺到狗鼻和狗嘴在撞擊我的膝蓋後方,再過下一秒,一股撕裂感便從中竄出。
 
他們啃咬的這個動作讓我吃了一驚,說明我可能已經進入他們領域的中心了,他們發現我的時候雙方已經距離很近,這不僅把他們嚇了一跳,而且很可能讓他們感到生命受威脅,所以此時便不是採取虛張聲勢的叫囂策略,而是發狠的實際攻擊。
 
        這些狗接二連三地撕咬我的小腿,原本想拿手上的捕蟲杆來恫嚇他們,可是想一想,他們數量多,處於絕對優勢,勝算比我大,這招不僅不能奏效,還有可能更加刺激他們發動更猛烈的攻勢。再來想說用跑的,可是印象中狗對於快速移動的東西會很敏感,不想再讓情況雪上加霜,所以只好快步走回頭路。

不知道究竟有幾隻狗在咬,總之感覺到已經被咬了5、6口左右。這時腦袋裡一連浮出好幾個畫面。第一個是電影人魔裡一群野豬瘋狂食人的畫面,接著是十八層地獄中第七層小鬼啃人的畫面,第三個是之前六福村動物園的管理員被棕熊啃掉腦袋的畫面(這熊真聰明,挑最營養的部分先吃)。明明已經身在緊要關頭,腦袋這時還挺閒的,但這些在當時真的都從我的腦中閃過!不過每當腿被咬一口,我只是單單感到肌肉撕裂的振動,早已緊張地感受不到疼痛了。只能用雙手緊緊握住捕蟲杆往前邁步,祈禱這一切趕快結束。
 
終於,狗吠聲逐漸減弱,攻擊手也都鬆了口,這場災難幾乎就要過去了。狗群仍然不斷地吼叫,但不再跟上來,我已經慢慢遠離他們了。但此時,被啃咬的部位卻開始痛了起來,因為走上坡路褲管和傷口持續摩擦,加上烈陽火烤著黑色褲料,膝部的灼熱感和刺痛感慢慢地在上升。而火上澆油的是,這時才想到上面還有一隻惡犬也在等著我。想到這便止步停了下來,我怎麼把自己搞到進退兩難的地步?再展開地圖,這條路左右完全沒有岔路可取,不是往前就是後退,而選擇很明顯,當然是回到砲台區。



下來的時候很輕鬆,但走回去卻是又熱又陡,而且還有一個障礙在前面等著。



不知是不是太熱或太緊張,覺得有一點暈眩,但還是得咬著牙往上爬。一路上忐忑不安地走著,直到慢慢接近第一隻狗的的地盤時,開始故意講話發出聲音,好讓他知道我來了。果然,過了一個髮夾彎之後,看到他就趴在樹蔭底下,而他見到我便馬上起身,朝我吠了兩下。這時心想:您老師ㄌㄟ!我死活都不想再讓身體髮膚受到任何損傷了!況且現在是一對一的局面,勝算比剛才大很多,於此似乎連我也有了保命求生的攻擊性。
 
於是我高舉捕蟲杆,作勢要發動攻擊,那隻狗見狀馬上退了好幾步,壓低姿態示弱,然後我便趁機加速通過。怕他從背後撲上來(呃,想太多了嗎?),又好幾次回頭用兇狠多眼神盯他才離開。看到這招奏效,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知道自己終於脫困了。
 
傷口愈來愈痛了,此時已走回到砲台區,想坐下來喝水補充一下。根本不敢捲起褲管看傷口,只見超級耐磨的登山褲已經被犬牙穿透了兩個洞。感覺了一下傷勢,還好傷口都集中在腿部,若是他們撲到上半身來啃咬,情況會糟糕很多。不過喝水的此時,不知怎麼地心情異常平靜,好像剛剛沒發生過野狗攻擊事件一樣。


G1000的超耐磨布料居然被他的牙給咬破了



後來坐著邊看海邊想(很愜意嗎?),自己對於那幾隻狗完全沒有恨意,他們的攻擊性與生俱來,守護領域也是理所當然的本能,是我自己貿然闖入的。現在都市裡的流浪狗,因為長期生活在人類居住的環境當中,所以幾乎被「馴化」了,而人類把那些「未馴化」的稱為「惡犬」。事實上,平時看似溫和的寵物犬並未完全喪失他們的天性,所以有時會看到家犬攻擊家中老人小孩的新聞,他們只是展露本能罷了,有時人會太一相情願用人類的眼光去解釋動物行為。
 
回家之後,雖然想極力隱瞞卻還是被老母發現腿上的傷,老母夭壽連連,被痛罵一頓後還被抓去診所打破傷風,可惡啊~健保卡已經六年沒用了,居然為了這事破功!現在雙腿多了5、6個牙痕,還有幾處瘀青,看起來有點噁心。在我的迷你人生當中添了這麼一樁經驗,該怎麼看待呢?大概可以這麼想:以後獨自想起或與人分享這個經驗時,嘴角應該都會沁出莫名的囧笑吧!



~完~
 
 
 
【後記】
 
1.      最後那條路在鐵皮屋之後的走向和那群狗的廬山真面目自始至終都還是個謎。
2.      若不是人多勢眾或是練就一身打狗棍法,強烈建議切勿貿然進入後段的那條山路。
3.      此篇雖有將野狗污名化之嫌疑,但吾人並無此意。另推薦網友Blue Joe的溫馨小品《多管閒事又一樁:拯救小白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er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